塞上风 | 一起文明出行 拒绝车窗抛物

来源:榆林网 时间:2024-03-20 08:39:25 编辑:王丹

去年年底,榆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和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发布了《关于治理“车窗抛物”违法行为的通告》,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后,明显可以看到“车窗抛物”行为明显减少。

每位市民都是城市的主人,车窗抛物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不仅破坏环境,有损城市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让我们告别“任性”抛撒,拒绝车窗抛物,文明驾乘出行,为我们的美好生活、为文明城市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共创文明、整洁的城市环境。

车窗抛物,抛掉的是文明。如果是类似垃圾袋、纸张之类的软垃圾,则随风飘起来,容易阻挡后车驾驶人视线,导致追尾或剐蹭事故的发生。如果是玻璃瓶,在落地的一瞬间就会摔成碎渣,嵌入后方车辆轮胎的纹路里,随时可能导致车辆漏气、失控,进而引发交通事故,甚至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请尊重他人,爱护环境,珍惜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做到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拒绝车窗抛物,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执法部门要敢于动真碰硬,不能“蜻蜓点水”“点到为止”,让涉事者感到“能吃一堑长一智”的惩戒措施必不可少。与此同时,面对取证难、协查难等诸多瓶颈,交警、城管等既要创新方法、协同克服,也需更好发挥社会的监督力量。鼓励人人都同不文明行为做斗争,奖励举报人最终形成社会共同监督的氛围;严厉的处罚违法行为,则是划下文明与法规的底线,让违法者有所敬畏,从不敢违法到最终不愿违法。奖罚并举,举出的是安全与卫生,更是一个社会基本的文明素养。强化执法监督的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治理“车窗抛物”方能取得积极向好的成果。

文明的养成,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文明乘车,不乱掉垃圾,不车窗抛物,让文明在实践中深入人心,让居民在实践中走向文明,让文明之风在大美榆林蔚然成风。文明城市路上,人人有责,共同参与。

张华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