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风 | 榆林秧歌火出圈

来源:榆林网 时间:2024-03-14 13:19:47 编辑:王丹

今年榆林秧歌真得是火出圈了!从2月13日至2月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5只秧歌队汇聚榆林老街,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铿锵的鼓点响彻天地,婀娜的舞姿神采飞扬,浓郁而质朴的民俗风情,为全市人民献上欢乐喜庆、祥和美好的节日祝福,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榆林秧歌一夜之间火出了圈,泼天的热闹使得无数游客蜂拥而至,更是有超亿线上曝光量,网友纷纷表示此次“秧歌”盛宴真得是“绝了”。本次全国秧歌展演活动,让榆林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浓郁的春节气息,洋溢着深厚的民俗韵味,向世界展示出古城的文化魅力;让上万的外地游客走进榆林,赏大漠风光,感黄土风情。同时带动了乡村景区的发展,镇北台、白云山、高家堡单日客流量暴涨,据统计,龙年春节假期全市旅游收入达12.78亿元。

千年的历史凝结出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遗产,截至2023年底,榆林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11个、省级66个、市级211个、县级565个。从豪放酣畅的陕北民歌、热情洋溢的陕北秧歌到巧夺天工的石雕艺术、精美艳丽的剪纸刺绣……众多文化活动灿若繁星、意义深远,是见证文化记忆的特色载体,更是推动城市多样发展的催化。

文化遗产中蕴含的价值正在以全新的出场方式展现在人们面前,“非遗➕旅游”“非遗➕直播”早已变成一种常态,国内的非遗旅游开发逐步扩展新的模式:“非遗➕研学”“非遗➕电商”……“非遗+”的N种方式是传统和现代的碰撞,也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我们既拥有天然优势,就要充分运用,不断出新。本次秧歌展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开始,我们要借助此次“出圈”机会,大力推广榆林人文底蕴,展现驼城精神面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吸引广大群众前来观赏。要利用短视频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地方特色文旅标签,让“扭秧歌”如同“科目三”般家喻户晓,让“榆林”如同“尔滨”般持续火热!

石小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