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风 | 多管齐下净化网络环境

来源:榆林网 时间:2024-03-11 10:05:23 编辑:王丹

近日,拥有507.9万粉丝的陕北“网红”赵文文其注册的快手帐号被封,主播“成才”被横山区网信部门约谈,原因是他在直播中存在不文明行为,扰乱了网络空间秩序。横山区网信部门表示,将持续对部分网红账号进行重点关注,并及时对账号负责人进行约谈。(据公众号《风从塞上来》,《陕北网红赵文文快手账号被封禁》,2024年3月9日)

作为众多网民中的一员,笔者为横山区网信部门及时受理网民举报、果断关闭违规账号、约谈相关“网红”的行为点赞,并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坚持网民监督、部门监管、法治保障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网络不法行为,共同呵护健康的网络环境。

随着中国互联网事业的高速发展,网络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据有关部门数据,我国目前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全国2023年上半年网上零售额达7.16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6.6%。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人们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也被网络不文明行为影响,呼吁规范网络行为的声音越来越大。

规范网络行为,要加强网民监督。网络上的不文明行为,网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最第一“吹哨人”,他们是监督网络行为的重要力量。要畅通网民监督举报渠道,及时查处举报线索,创新奖励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提高网络不文明行为发现率,真正让网络不法行为无处藏身。

规范网络行为,要加强部门监管。只有相关部门常监管、严监管、强监管,才能让“网红”树立强烈的规则意识,一切按照网络管理规范经营,从源头上杜绝网络不文明行为。各监管部门要切实发挥监督管理职能,督促“网红”加强行业自律,自觉依法依规经营,接受监督管理。要及时查处不法行为,该教育的教育到位,该处罚的处罚到位。

规范网络行为,要强化法治保障。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公权力要为受害者撑腰,网暴行为必须付出代价,且2023年审结网络诽谤公诉案件32件,可见法治是保障网络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加大对“按键骗人”“按键伤人”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真正让违法者承担法律责任,让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让网络环境越来越健康。

刘林霞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