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红火榆林年

来源:榆林日报 时间:2024-02-19 10:30:08 编辑:李 娜

欢乐扇舞

秧歌过街

山东海阳大秧歌

除夕赏烟花

“冒铰”媳妇剪纸大赛

带着孩子逛老街

山西稷山阳城高跷走兽

咸阳秦风秧歌队表演

横山老腰鼓

龙腾盛世年味浓

每逢辞旧迎新,中国人总要寻求一番别样的年味儿,以一种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仪式,告别过去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并寄托于美好愿望。地处黄土高原腹地、蕴藏古老而深厚的年俗文化的榆林,在喜迎甲辰龙年之际,推出一系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过大年活动,让榆林人民群众乃至全国观众享受到独具魅力的年味盛宴。

一支秧歌扭起来,全国联动闹新春。自2月13日起,万众期待的全国秧歌展演活动在榆林古城拉开帷幕,来自9省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民族风情的13支秧歌队会同陕西各地及榆林本地共35支秧歌队陆续登场演出。每支秧歌队过街都万人空巷,观赏群众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特别是威武雄壮的山东商河鼓子秧歌和风趣幽默的海阳大秧歌、自由灵动的河北昌黎地秧歌等表演,无不引发群众排山倒海般的喝彩。渭南富平老庙老鼓秧歌表演中的一名少年鼓手,其灵动豪迈的打鼓气势,让线上线下的观众称赞不已。

一张红纸寓鸿福,一刀剪出幸福样。2月3日,2024年春节“冒铰”媳妇剪纸大赛在榆林古城举办,来自山西、山东、宁夏等沿黄9省区和省内各地市的剪纸非遗传承人及爱好者,只是手拿一把剪刀一张纸,便将一幅幅象征着生活富裕、年年有余的各种花鸟动物及日常生活场景巧妙跃然纸上,栩栩如生,令人大饱眼福。

一出好戏唱年华,一首老歌赞岁月。乘着过大年的东风,榆林大地旋起一阵又一阵的文化盛宴和年俗活动。2月16日起,传统戏剧陆续登台演出,《窦娥冤》《打金枝》《明公断》等10余个经典剧目轮番上演。

2月13日至15日,《歌从陕北来》每天晚上在榆林剧院上演,《黄河船夫曲》《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黄土地之恋》等一首首原汁原味的陕北民歌,唱出陕北人民对真诚爱情的向往和对黄土地的深情眷恋。悠扬的曲调,嘹亮的歌声,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此外,非遗展演、焰火燃放、新春灯会、手写春联、年货节等诸多年节活动,都接续不断地呈现在榆林这座古老而又独具新生活力的城市。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常旭峰、延杨红、杨彬摄)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