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圪堵水库发挥好全市水资源“统一调度”中转站作用 做好水资源保护 护一泓清水南下

来源:榆林日报 时间:2024-03-28 23:25:57 编辑:李强

沿无定河干流溯游而上,中游处的一泓碧水在苍翠的森林间更显妩媚,这里就是距横山城区12公里的王圪堵水库。2020年8月召开的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构架“东线引黄+西线引黄+王圪堵水库+矿井疏干水”的骨干供水体系后,这座以供水、防洪、拦沙为主,兼顾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库,成为全市水资源“统一调度”的中转站,为榆林水网规划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横山区毗邻榆阳、靖边、米脂、子洲四县区,造就了王圪堵水库绝佳的地理位置优势。近3年来,王圪堵水库年均向无定河下游抗旱补水1亿多立方米,向东为榆横工业园区、榆林高新区和榆林中心城区等地供水,向南为绥德、米脂、子洲县城及沿线10个乡镇供水,向西为横山城区供水。正在实施的王圪堵水库至靖边引水工程,建成后还将向靖边县城区、能化园区和沿线5个乡镇供水。此外,根据榆林水网规划,东线引黄和西线引黄工程建成后,富余水资源将汇入王圪堵水库统一调配,更好发挥该水库的枢纽作用。

据榆林市水务集团王圪堵水库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工白成轩介绍,目前,王圪堵水库年供水量600至700万立方米,为全市近200万人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用水。绥德、米脂、子洲3县供水工程通水后,王圪堵水库向这3个县日均供水超1.8万立方米,夏季用水高峰期,日供水量达2.5至2.7万立方米。

作为榆林重要水源地之一,水资源保护更是王圪堵水库日常管护的重中之重,为此,王圪堵水库有限责任公司切实抓好水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通过组建水库保卫处,成立应急救援队,每天在库区开展巡逻,及时发现并清理漂浮杂物,并及时驱离垂钓、游玩人员,保障水库安全。水库工作人员还定期对上游来水和库内存水开展常态化水质监测,实时掌握水库水质变化情况。“在常态化水质监测中,遇到水质异常情况,我们会向下游供水企业及时反馈,以便供水企业做出相应调整,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白成轩说。

此外,水库工作人员充分利用节假日及寒暑假等时间节点,深入库区周边村镇、学校开展水源地保护宣传,增强水库周边居民及学生对水库常态化保护意识。同时,王圪堵水库还与属地公安、交通、海事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积极配合,对干扰水库安全管理行为、危化车辆违法通行行为和水面违法行为开展执法活动,保障水库安全高效运行。

下一步,王圪堵水库将广泛吸取国内水库管理先进经验,压茬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我们即将构建智慧水务系统,通过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有效提升水库大坝监测、水情监测、设备监测、水质自动监测、视频防控和智慧调度能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榆林新篇章做好‘水保障’。”白成轩说。(记者 刘勃江 王疆瑜 张占林 见习记者 李东洁)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