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绘就美丽宜居家园

来源:榆林日报 时间:2024-03-18 00:27:12 编辑:李 娜

完成城区散煤用户清洁能源替代1519户,拆除农村中小学燃煤锅炉12台;累计整治入河排污口85个,整治率达77.98%;建成杜家石沟镇等6座垃圾填埋场,完成13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120家次,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10人次……过去的一年,米脂县生态环境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2023年,米脂县以生态环境保护二十八项攻坚行动和24项重点生态环境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打好三大污染防治保卫战,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绘就美丽宜居新家园。尤其是该县生态环境部门起草制定了《米脂县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二十八项攻坚行动方案》《米脂县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24项重点工程项目清单》等9个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文件,组织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及专题会议26次,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综合施策 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

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大。制定《米脂县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确定了近五年大气治理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强化了工作措施、夯实了工作责任。全面开展城区散煤用户信息普查,建立了2877户散煤用户信息台账。完成城区散煤用户清洁能源替代1519户,拆除农村中小学燃煤锅炉12台;全面开展城区裸露地块排查,建立了18块裸露地块信息台账,向先华国宾府等6个工地派驻环境监督员5人,现场监督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此外,还聘请环境巡查员对城区周边、河道两侧和公路沿线区域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冒黑烟行为进行全面巡查;持续开展街道湿式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雾炮作业,督促3家砖厂脱硫塔安装自动投碱装置等,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多措并举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排污口整治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方面。制定出台《米脂县2023年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累计整治入河排污口85个,整治率达77.98%。建成杨家沟镇罗家硷村、三里楼至县城管网段,蒋沟新村、高二沟村污水收集管网3.4公里和印斗镇、沙家店镇、郭兴庄镇及高西沟村、高二沟村、窦家沟村污水处理站6座。完成公园东路500米雨污合流管网分流改造和张米脂沟污水收集管网工程。与此同时,还出台了《米脂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责任主体和运行经费来源。组织专家对全县10座农村集中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调查评估,制定印发《米脂县农村集中生活污水处理站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全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农村集中生活污水处理站正常稳定运行。

夯实责任 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

开展区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研究和生态功能保护与修复研究工作,辖区1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更新了排污许可涉土内容,对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地下水和金泰氯碱周边地下水开展了监督性监测。督促指导陕西吴越成环保油气工程有限公司米脂分公司等企业制定年度工业固体废物管理计划,建立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并纳入榆林市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规范管理。同时,建成杜家石沟镇、龙镇、桃镇、郭兴庄镇、杨家沟镇、沙家店镇6座垃圾填埋场,完成了13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严查督办 加大生态环境执法

在严格日常督查督办方面,米脂县委办、县政府办制定出台了《米脂县2023年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督查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两个督查组,明确了督查内容、督查对象、督查时间和督查方式,建立了常态化长效化督查机制。全年组织开展环境保护督查4次,印发督察通报4期,组织召开点评会议4次。在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方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120家次,开展汽修喷涂作业、加油站有机废气、医疗机构废弃物、建筑工地扬尘、天然气开采废弃物和工业炉窑废气专项执法检查6项。据统计,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10人次,检查各类大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80余家。

此外,米脂县全面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领域促进稳增长各项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重点项目环评要素保障。全面落实“容错受理”、告知承诺制审批和环评“打捆审批”政策制度;建立全县43个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台账,对台账内的项目实行专人负责、提前介入、跟踪服务机制,事前指导解决项目选址选线、环保措施制定落实等方面问题,实现源头管控,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202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水土保持重点生态功能区主体功能定位,以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县建设为统领,全域推广高西沟生态环境治理经验;以巩固提升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二十七项攻坚行动和二十九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两山’基地和低碳近零碳示范县建设,认真落实稳经济促发展各项措施,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助力美丽米脂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市生态环境局米脂分局局长曹喜维表示。

记者 马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