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四种形式主义”

来源:榆林日报 时间:2024-03-21 08:50:53 编辑:康敬卓

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提升抓落实的执行力和实效,防止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形式主义得到了极大整治,但由于形式主义的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等特征,需高度警惕在基层减负过程中“四种形式主义”依然蔓延。

理论学习要警惕“心尖上的形式主义”。学习能力是获得知识源头活水的能力,决定着事业的成功与否。但是,从现实层面看,当下依旧有少数地方在理论学习上陷入了“心尖上的形式主义”。有的单位固定拿出专门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却限于念念文件、读读稿子,照本宣科;有的同志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脱离开来,忽视通过理论学习锤炼党性,开展工作不懂得理论联系实际,致使在学习中往往是纸上谈兵、坐而空谈。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切行动的先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学以致用”,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调查研究要警惕“脚尖上的形式主义”。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新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但有的党员干部做调查研究流于形式,不深入不实在,形式多内容少,陷入了“脚尖上的形式主义”。到基层调研只走设计好的参观路线,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不看“后院”,只看“高楼大厦”不看“背阴胡同”。调查研究就要真看真走真研,要既看“面子”更看“里子”,既看成绩,也看问题。要深入群众去走,走下车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小区广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既听群众反映情况。要愿花时间去研,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找出规律,进而科学决策。

传达部署要警惕“舌尖上的形式主义”。开会是为了解决问题,但有的地方,开会成了“套路”“流程”“模式”。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以会议贯彻会议,安排工作习惯于当“二传手”,让责任在嘴上“空跑”、在纸上“旅行”,只在意照本宣科的会议传达,不注重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只重形式,不重结果,令基层苦不堪言。同一主题会议反复开,基层干部被迫“陪会”心力交瘁。党员干部要转变“开会才算重视、发文就是落实”的惯性思维。安排工作要将上情与下情相结合,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方法,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把任务分解,把责任落实,把要求列明,形成实打实可操作的实施办法,让基层开展工作有依可循,切莫陷入“舌尖上的形式主义”。

推动落实要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基层干部每人QQ群、微信群加起来就有十多个,工作有时安排在群里,都不知道抓那一项工作好。而且工作中,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刷群消息,生怕漏了重要工作信息,不仅挤占了精力与工作时间,而且不时弹出的信息也让工作时间呈现碎片化,影响了工作效率。用干部最形象的话就是,“自己不累,手机都累了”。建立工作群,初衷是利用信息技术,让沟通交流更便捷,让工作开展更高效。然而,如果只是一味地让工作群变成工作“留痕”的“秀场”,或是以QQ、微信办公代替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成了实打实的“指尖上形式主义”。党员干部就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一线,来到群众身边,沉下身子,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作者  李军


热点推荐